名家-釣魚台 日本賠了夫人又折兵

     本月23日中共「海洋局」8艘海監船,

靈魂家族

,成功驅離了日本80多名右翼人士乘坐10艘前往釣魚島的船隻,

台中行銷達人

,這是一次大陸與日本公務船隊硬碰硬的角力。雖然各自堅守立場,

汽車工具

,基本上沒有改變日本對釣魚台「實際掌控」的形態,

網路代銷公司

,但因中方已進入釣魚台的12浬的領海範圍,

補充電解質

,而轉趨主權爭議的「共同掌控」。
     實際掌控主客易位
     日本右翼船隊由其海上保安廳巡邏船護送,

台中打石工

,先與大陸3艘漁政船遭遇。隨後,

問題性肌膚的護膚專家

,中共海洋局組織了正在東海巡航的海監船隊,分成4個編隊與日本保安廳巡邏船進行海上追逐,力阻右翼分子號稱「漁業研究」的企圖。日方迫於中方的執法壓力,陸續駛離釣島海域,而大陸的海監船仍留當地,繼續其巡航任務。按此對抗的結果,象徵雙方「主客易位」,「實際掌控」將自此由大陸主動,在戰略上別具意義。
     在戰術上,反應出今年3月中共倡議成立「國家海洋委員會」,統合以往「五龍鬧海」的分治局面。若此次中日釣魚台的對抗,確為海洋局臨場指揮,除了證實此機制已實際運作外,並終止政出多門的混亂局面,而其所能展現的將是中共整體的海上力量。
     上一輪的攻防,聚焦在日方「購島」的鬧劇上,結果日方失去對釣島的「實際掌控」。但日相安倍晉三仍堅持其一貫的強硬政策,不放棄任何對釣魚台的主權主張,然而大陸的立場亦日益強硬。從日前中共公布的《國防白皮書》,即強調維護領土完整及海洋權益的決心。
     本事件的發生,無疑的提高了緊張情勢,但卻看不到有任何降溫的動作出現。大陸方面,在本月17日南海艦隊完成首次巡航釣島海域的任務,其蘭州號導彈驅逐艦與衡水號導彈護衛艦,一度逼近釣魚台列嶼只有約70浬。是日為中日馬關條約簽署的「國恥日」,更顯示雪恥的意味。另稱「高層會議」,已調整對釣魚台的政策,放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代之以「綜合權衡、宜戰當戰」。
     在此雙方拔劍張弩、互不相讓的情勢下,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隨之增高。但目前尚看不出誰會願意放「第一槍」。因此,戰爭會不會到來?首先,面對美國遏制中共,在地緣戰略的大格局中,釣魚台情勢對中共而言並不是最重要的。其重心在中美兩方國力及經濟發展的競爭,中共趕超美國是可以預見的。因此,和平環境仍對中共最有利。況經此事件之後,釣魚台列嶼周邊的形勢已主客易位。大陸已達到其預定的戰略目標,何須挑起戰爭?
     誰都不敢開第一槍
     其次,對日本而言,目前形勢已難單獨與大陸對抗,必須靠美國,與美國採一致戰略作為,並藉《美日安保條約》結為聯盟,且在今年共同制定一份釣魚台防衛計畫。但這些美國的防衛承諾,日本必須是在遭到攻擊時方能成立,而不能率先發動戰爭。因此,中共不打第一槍,日本沒有資格打第一槍。
     其三,對兩岸關係而言。台日簽定了《漁業協議》,看似日本成功的分化了兩岸在釣魚台問題上的合作關係,但日本忽略了一個戰略基本因素,即力量是主觀的。少了台灣的加盟與合作,大陸在釣島爭奪的力量上,並無甚減損。只要台灣不否定釣魚台屬宜蘭縣的,大陸就可藉「一中各表」管轄釣魚台。倘若此情勢順勢發展,中共控制釣島全局。台灣既不能談兩岸合作,又不能否定釣魚台是台灣的,面對大陸只能「無語」;而日本先賠了「漁權」再失「管轄權」,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作者為退役中將、中華戰略學會常務理事)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