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觀點-東協拒當安倍抗中馬前卒

     日本近日與中國大陸在東南亞的外交遭遇戰,

試用品

,失分連連,

天然保養品

,既未與習近平、李克強舉行會談,

保濕面膜推薦

,也未在南海問題上獲得回應,

繼承糾紛

,此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乎冷戰的外交思維,

電動閥

,讓東南亞國家拒做日本「圍堵」大陸的馬前卒。
     安倍的外交思維從2006年首任首相時提出「自由與民主之弧」,

台北木工裝潢

,到第2次任首相於今年1月訪問印尼時提「亞洲外交5原則」,

棋院

,基本上,都具有對抗中國大陸的意味,作法也都是拉攏大陸周邊國家,圍堵大陸,切入點則是南海主權爭端。
     不過,安倍忽略了,東協國家在南海問題的利益並不一致,實力也不均等,不會在多邊會議場合,公然附和日方主張,一起向大陸嗆聲。
     其次,由於美國總統歐巴馬缺席APEC峰會與東亞高峰會,出席的美國務卿凱瑞也未提出美國對南海的最新主張,安倍以歐巴馬代言人之姿,呼籲相關國家遵守國際法,「分量」明顯不足,更難引起東協國家共鳴。
     最重要的,安倍欲偕東協諸國包圍大陸,會讓這些國家憶起,二戰時,日軍也是攻占東南亞,以此封鎖中國對外交通線;時至今日,日本不僅未對侵略行為道歉,又有意進行圍堵。無怪乎東協國家對安倍的主張反應冷淡,其在峰會中「孤掌難鳴」也是必然。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