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犬或干城 日本的抉擇

反觀釣魚台列嶼,

台北木工裝潢

,對中、日兩國都極其重要,

生物幹細胞因子

,在釣島主權問題上雙方都無意退讓,

台北包車自由行

,主權既不能分割,

弱視訓練

,唯盡全力,

保健食品 研發

,擱置爭議,

生物纖維面膜推薦

,共同開發,

母乳皂

,分享資源。日本政客不辨菽麥,

保健食品 研發

,卻欲獨吞釣魚台列嶼。美國在釣島對日本的支持,

民間借貸

,要從兩方面看:一方面,日美間是《美日安保條約》的盟國,而中俄間已明確宣布不重複冷戰時期的結盟;另方面,美國對日本不放心,它支持東京有其戰略意圖,恐怕很大程度是借《美日安保條約》之名,行控制日本勿逾美國所能抑制的範圍。釣魚台只是美國利用日本牽制中國的棋子,中、日在釣魚台保持「鬥而不破」局面才符合美國的利益。日本矢志霸占釣魚台列嶼,只能成功,不許失敗。目前釣魚台形勢,日本卻逐漸失利,依日本民族的特性,為了重新掌控釣魚台,不排除東京會對北京採取突襲,先發制人,以達其目的。揆諸歷史經驗,日本歷次偷襲戰都取得重大勝利。「不宣而戰」的偷襲已成日本對外發動戰爭的慣例,如1894年7月25日日本對清朝「不宣而戰」,在朝鮮豐島海面突襲北洋水師的戰艦,引爆了中日甲午戰爭。1904年2月8日夜間,日本偷襲停泊在中國旅順港的俄國艦隊,引爆日俄戰爭,獲得勝利。雖然習慣國際法於1907年《關於戰爭開始公約》(海牙第三公約)第一條、第二條明文禁止「不宣而戰」,日本知法而不守法,很會竊法舞弊。日本已經霸占釣魚台,出於種種因素制約,在島上發動突襲北京船艦飛機的可能性比較小,惟不能完全排除。目前日本受和平憲法制約,要遵行放棄「戰爭權」國策,沒有對他國發動非法偷襲的權利,故採取一箭雙鵰的方式:通過法理將其所竊據的釣魚台矇為己有;並以「中國威脅」為藉口,逐步擺脫制約日本發動戰爭的和平憲法,使日本重新成為有戰爭權的正常國家。中山先生曾奉勸日本勿做西方霸道的鷹犬,要做東方王道的干城,鷹犬或干城,日本今日又面臨這一抉擇。(作者為政大外交系兼任教授),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