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軍事互信 陸列國家專案

     去年11月的中共十八大報告中,

豐原紋繡教學

,列入「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

進口椰子汁

,作為習近平就任總書記後的兩岸重點工作之一。去年底,

台中財神爺廟推薦

,中共決定把「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

禮品生產

,提升到大陸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研究項目,

鹿港旅遊推薦

,並由大陸軍事科學院主導研究,為期3年。
     十八大報告中指出:「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做出合情合理安排;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穩定台海局勢;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這是中共中央對未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出的3大政治目標。
     其中,「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已列入大陸國家級的社科研究專案。
     位階提高 參與層面廣
     一位大陸知情專家透露,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涉及廣泛,已不是學者個人研究所能承擔。為此,大陸決定把該議題列入「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研究項目」,並在國家社科規畫辦網站公布,以「公開招標」方式,由大陸智庫競標承包該案。
     「(該科研項目)位階提到很高」,該專家說,經過多家智庫投標和專家評審後,最後由軍事科學院雀屏中選。該項目為期3年,研究經費約80萬人民幣,目前研究仍在起步階段。專家表示,項目雖由軍科院得標,但參與研究人員並非全是軍方,還涵蓋不少各地相關學者。
     陸極認真 台不夠關注
     專家指出,由大陸中央下發該研究專案來看,大陸是非常認真地看待兩岸軍事互信議題。這位多次往來兩岸的專家指稱,反觀台灣對此議題,前幾年還熱了一下,但這兩年卻冷下來。
     專家還略帶惋惜的口吻說,該研究項目是公開招標,並非祕密,但台灣卻不太關注該議題。
     當被問及,研究該議題時,是否會考量美國因素,該專家表示,當然會考量美國因素,但他認為,隨著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發展,美國在兩岸的影響力應會逐漸下降。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