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10年燒毀3間百年古廟

194年歷史的古蹟鹿港鳳山寺24日清晨被大火燒毀,

台中飄眉

,讓人惋惜,

爆纖錠作用

,火調原因是線香未熄。(吳敏菁翻攝)

鹿港鳳山寺24日清晨被大火燒毀。(吳敏菁翻攝)

彰化縣定古蹟鹿港鳳山寺,

台中紋繡教學

,24日大火,

婕樂纖爆纖錠評價

,燒毀許多珍貴百年文物,

專利鑑價

,這起讓人心痛慘劇,

四物

,失火調查是線香未熄,

台中關鍵字優化

,人為疏失在先,

時光姬評價

,加上廟方未裝置自動滅火警報器,

水光錠成分

,造成遺憾;其實短短10年來,彰化已經燒毀了3間百年廟,消防沒權管、文化沒人管,古蹟屬文資法,主要還是在文化局要有更積極作為,輔導廟方安裝警報器、滅火設備。彰化縣近10年來,先是彰化元清觀被大火吞噬、去年又發生伸港福安宮數十尊媽祖被大火燒個精光,竟又發生鳳山寺大火,文史工作者痛心,該是痛定思痛的時候了。文化局統計,縣內寺廟歷史建築,列為古蹟就高達42間,近7%的失火率,實在是高得嚇人,一般廟宇還可適用消防或是建築法規,一旦列為古蹟之後,受文資法保護,不管是建築修改,還是消防設施增建,都須符合文資法,竟讓古蹟保護出現了漏洞。探究這些古蹟起火的主因,伸港福安宮是因以為已經將線香給熄滅放入桶子,線香太多引燃,一旁放置拜功名紙張,整個燒起來。而十年前彰化元清觀失火是光明燈電線走火。而有194年歷史的鳳山寺24日的大火,則其實早有端倪了,22日消防局防火宣導,就建議火源防止傾倒、要專人清理,夜間熄滅明火,1公尺內嚴禁易燃品,定期將不使用插頭拔掉清理,豈料,文化局才花錢灑花,趕上寶可夢的潮流,吸引人來抓寶,順道更認識龍山寺、鳳山寺,就發生了一場大火,讓人扼腕不已。慘遭教訓後,如今,彰化元清觀浴火重生,插座地下化、裝置滅火設備、設備火災警報設施,全面禁點蠟燭等,二林的仁和宮也安裝插座式銅管設備了。文史工作者呼籲,鳳山寺不僅也要鳳凰浴火重生,但可以防範的慘劇不該再發生,今年文化局已經辦了好幾場以小型水霧滅火器宣導,認為不能讓太強水柱破壞古蹟的木構、彩繪,其實最根本還是對症下藥,要全面性地讓所有古蹟廟宇也要能做到當初22日消防局就提出的安檢建議。(中時),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