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場《電業法》公聽會 藍綠學者一致要求不審退回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批評電業法版本被「台電綁架」。(王玉樹拍攝)

國家政策基金會研究員唐慧琳批電業法版本:「不完善」。(王玉樹攝)

立法院今天舉行首場《電業法》公聽會,

超七骨幹原礦

,出席的藍綠學者雖立場不同,

大型 活動 公關 公司

,有的批政院版被「台電綁架」,

台北燈會

,有的罵「不相信電價不漲」,

手珠手排換線

,但共同點是一致要求立法院不予審查,

數位 廣告 操作

,將現行草案退回行政院。一向強力監督台電的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一上台就說:「心情很沉重」。不客氣地批評今天提的電業法草案是被台電綁架,

台中蜜糖嘟嘟唇

,是為了形式而做的假改革。呼籲立法院把草案退回行政院,

商標授權費用

,等真正可落實自由化,能一步到位才予以審查。王塗發越講越氣,說政府也很清楚一家綜合電業獨佔,是現在台灣電力問題之所在。「但卻忌憚台電抗爭,不敢動台電。」我們電業改革已落後德國20年,現在還說要慢慢來。且《電業法》要等第一階段6到9年後才進入廠網分離,這算甚麼改革!甚至第二階段也不是真正自由化,還是有獨佔電力網的公司,還是有公用售電業,這還是綜合電業,根本是獨厚台電的不公平競爭。藍營的國家政策基金會研究員唐慧琳也批這部《電業法》:「不完善,不要急於推出。」,草案說6到8年內台電成立控股公司,問題是目前沒有足夠法源推動控股,國內只有金融控股形式,現在法源不足下就急於分割。她批,電力自由化應是完全競爭市場,但電業法只管零售價不管批發價,這樣哪叫電業自由化。「說電價不會漲,你相信嗎?」來自澎湖的台電工會常務理事蕭鉉鐘倒是對縮小到只剩「綠電先行」的政院版《電業法》表示「勉為其難接受」,還說「我們跟能源局是一國的,請多多照顧。」,語畢引來台下笑聲。蕭鉉鐘說,澎湖最早推動再生能源,現在整個冬天有40%綠能,但代價是同時開一到兩部機組去STANDBY,浪費很多能源。因此他質疑綠能可推展到多大發電佔比?希望改變是有幫助的,否則政策錯了就要下台。環團綠色和平主任蔡絲婷建議,應在法條中設「獎勵機制」,因為現行發電業者走電力躉購制度是最省事的(直接賣台電),應提供給獎勵,讓他們去找別的用戶〈賣電〉。(中時),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