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獻忠江口沉銀 陸考古隊將大面積開挖

圖為張獻忠江口沉銀處發現的金冊、銀錠。(取自中新網)

明末張獻忠江口沉銀處究竟會挖出什麼?謎團即將解開。考古隊針對已發現的少量銀錠、銀簪、戒指等文物清理後,

賣二手車

,從沉銀表面清晰看到「五十兩」字樣。考古隊已初步鎖定100平方公尺區域,

桃園系統家具

,估計沉銀埋藏深度約3公尺,

台中就醫陪同

,春節後將大面積開挖。各界都睜大眼睛等著瞧。

三峽文物保護 專家:最大遺憾在時間不夠

多年沖刷露頭 三峽文物盜挖難遏止
張獻忠的「江口沉銀」,

前置協商失敗

,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寶藏傳說。相傳在1646年,

炒鍋鍋蓋

,明末民變首領之一張獻忠的部將劉進把清兵引進四川,張獻忠見勢不妙,決定棄都,攜歷年所搶的千船金銀財寶率部10萬向川西突圍。但轉移途中遇襲,張獻忠船隊大敗,千船金銀沉入江底。考古隊在施工過程中發現的少量銀錠、銀簪、戒指等文物,經文物專家利用超景深攝影顯微鏡,在已經清理後的沉銀表面,能夠清晰看到「五十兩」的字樣。對於已經發現的少量沉銀,考古隊文物保護組將在第一時間進行清理和保護。江口沉銀水下考古隊文保組王沖說,文物上面有附著物,因為環境改變了,清理可以避免它進一步被腐蝕。由於長年沉浸江水中,銀錠外部已氧化,呈黑色,部分有殘損。銀子純度約在95%以上,除眉州,還刻有湘潭、京山、贛州等字樣,與張獻忠行軍路線吻合。「之前的發掘區域是根據文獻記載、前期考古調查、警方提供資訊等多重依據來確定的。」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江口沉銀水下考古隊領隊劉志岩表示,從文物發現區域來看,遺址的範圍和之前理解的遺址範圍不太一樣,在後續的工作中為了搞清楚遺址範圍,考古隊利用各種科技探測手段對地下文物進行探測,包括金屬探測、磁法、電法,以確定文物在哪個區域更為集中。目前,張獻忠江口沉銀考古的前期圍堰工作已全部結束,並進行航空測繪,初步確定探方(考古的挖掘單位)發掘位置。劉志岩表示,考古隊把這個遺址分成8360多個探方,位置已固定。考古隊已初步鎖定了100平方公尺的區域進行準備,估計沉銀大致埋藏深度在3公尺左右。對於出土文物的品種和數量,雖然相關人員暫時無法透露,但從2005年起,彭山江口就陸續有銀錠發現。彭山區文管所所長吳天文就曾展示彭山區文管所一枚刻有「大西眉州征完元年分半征糧銀五十兩一定,銀匠右閔季」字樣的銀錠。從字樣內容來看,說的是在眉山徵收的糧稅,有五十兩。打造銀錠的工匠叫右閔季。吳天文表示,當時一兩大概是37克,五十兩相當於現在3市斤(約1.5公斤)多。(旺報)

多年沖刷露頭 三峽文物盜挖難遏止

三峽文物保護 專家:最大遺憾在時間不夠,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