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篇-台農產價高 登陸要有策略

     大陸民眾喜歡台灣的蓮霧、石斑魚、甜柿、高山茶,

台中票貼

,這些農產品賣到大陸,

中英文專業翻譯

,售價也都比台灣高,

壓克力架

,但台灣農產品輸往大陸,

網頁設計公司

,仍面臨通關檢疫、通路等問題,

EPE

,即使順利落地,

離婚協議書

,售價也難跟大陸本地產品競爭,

廢棄物清除

,產品形象難跟進口貨相比,

日月潭總統魚餐廳

,搞不好,

買房子

,就變成「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局面。
     清晨6、7點,漢口北的農貿果蔬市場逐漸人聲鼎沸,從黃陂、東西湖等地剛採下的青椒、葉菜,趁新鮮載滿了整車貨櫃。進棚後還來不及卸貨,大盤商一個個跳上貨車,開始檔口交易大聲喊價。
     「貨多了就賣跌,貨少就賣漲。有時一車可賺10幾萬(人民幣,下同),有時倒賠1、2萬,甚至賠上10萬的也有。內行來看,貨少賣俏就賺錢,完全看供需決定量價,」合興蔬菜商行的大當家按著計算機的手沒停,頭沒抬的蹦出幾句秘訣。
     占地27萬平方米的批發市場分為鮮貨、乾貨、精品3大交易區,最熱鬧的時候是在正午12點,交易一直持續到下午3點。
     武漢人每天需要大米600萬斤(市斤)、蔬菜1500萬斤、肉蛋禽類800萬斤,市集內3大農產品市場白沙洲大市場、小東門沙湖市場、還有離漢口火車站不遠的華南果批,進貨都得從漢口北集散。
     「城市農貿市場91.7%的貨源,生鮮超市62.4%的貨源都來自這裏,漢口北是華中最大農產品交易市場,」全福元蔬菜配送商行的夥計說,集貿市場的好處是群聚方便找貨,而且武漢為輻射華北、華南的樞紐,漢口北以後肯定生意會越做越大。
     進口要考慮季節性
     進口過台灣水果的武漢果批中盤商徐總說,武漢高端消費多,「要搞就搞有特色的,不怕賣得貴。」他說,台灣水果可以多利用季節的差異,比如大陸8、9月才會上市的,而台灣6、7月盛產就先搶進口。
     「但是台灣水果加價率太高,因為運輸成本要墊加,還要分級包裝、供銷抽成。另外就是損耗大,進口10斤水果只能當5斤賣,且賣3天若還沒賣完,價錢就要調降,」徐總認為,台灣農產應該常態化直接進口到武漢,不要經廈門或廣州中轉,可以大幅降低營銷成本,「讓市民的菜籃子和餐桌更豐富」。
     南來北往,在大陸各地行銷台灣水果的台商海門正清境農業發展公司董事長賴德賀透露,「台灣香蕉便宜又好吃,銷日很多,但大陸直通台蕉幾次進口卻沒有答到預期效果,是因不懂保存、運輸」,關鍵就是走海運就催熟,但冷藏會傷品質。
     因為台灣水果很多品種在大陸沒見過、沒吃過,長鬧笑話。比如釋迦該催熟,卻放冷藏櫃;鳳梨進水甜度會降低,但武漢人的習慣吃法卻是削皮去刺後還要浸鹽水,所以口感就差了。
     定價要走高端路線
     賴德賀舉例,蓮霧一顆在台灣賣10塊,在武漢也是10塊,卻是以人民幣計價,足足貴上5倍,儘管如此,台灣水果在大陸還是很有市場,所以,「台灣農產品要慢慢培養高端頂級消費的認同,而不是一次性大批專案進來大街小巷賣,就維持不了高檔貨的形象。」
     今年6月底,第1批2240箱的台灣水果首次運抵武漢天河國際機場直接進口,大陸質檢總局正計劃開放天河機場成為進境口岸。復興航空武漢總代表侯家翔說,「台灣農產品要賣到大陸各地,關鍵在檢驗檢疫,如果能夠打通關,以後可以跟產地契作,甚麼季節就賣當令農產。」
     他評估,武漢絕對有條件成為進口台灣農產品及生鮮食品的口岸,更可以轉口供應華中其他省市,所以值得期待。另一家具備直飛通關進口條件的華航武漢辦事處總經理周育志也說,只要政策一開放,就可以配合得上,「我們是全部ready的啊,現在都已經全部在做。」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